::: Previous

近9成電子煙油含尼古丁 落實「三不」政策 遠離電子煙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22-07-15


近9成電子煙油含尼古丁 落實「三不」政策 遠離電子煙的危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111)年上半年進行電子煙油尼古丁檢驗,有高達9成1含有尼古丁!其中在未標示含尼古丁成分的檢體中,也高達8成6含有尼古丁,所以將近9成的電子煙油都含有尼古丁,業者以酷炫的外型、減害的行銷,以糖果、香精等圖片及名稱暗示等手法,違法販售電子煙,吸引青少年嘗試。許多國際研究證實,電子煙對健康危害多,包括影響發育中的大腦、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等1。為了避免青少年因好奇接觸電子煙,造成尼古丁成癮,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朋友們,「三不政策」(不嘗試、不購買、不推薦電子煙),並請國人共同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

電子煙油大部分都含有「尼古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11年1月至6月10日受理衛生局、警察單位、關務署、地檢署及法院等查緝單位送驗之電子煙油732件,有668件含尼古丁,比例達91.3%;在這732件檢體中,又有374件檢體未標示尼古丁資訊,卻有320件檢出含尼古丁,比例達85.6%。依各單位送驗分析,衛生局送驗268件,檢出率為81.3%;警察單位送驗181件,檢出率為100%;關務署送驗195件,檢出率為92.8%;地檢署送驗37件,檢出率為100%;法院送驗51件,檢出率為100%。由不同查緝單位送驗的結果顯示,電子煙油不論有無標示尼古丁含量,高達八、九成電子煙油含有尼古丁。

電子煙油中尼古丁含量高  無形之中更容易成癮

    依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報告指出,俗稱電子煙之產品,包括尼古丁及非尼古丁電子傳送組合(electronic nicotine and non-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ENDS/ENNDS)。即使是標榜無尼古丁的非尼古丁電子傳送組合中,亦發現含有尼古丁1。電子煙油含尼古丁之濃度約2-18 mg/ml(一般約6 mg/ml),ㄧ瓶30 ml補充液即含180 mg尼古丁,相當於225支紙菸 (超過11包菸,我國菸害防制法對紙菸之尼古丁限制,每支不得超過1 mg)2。最近,電子煙製造商更開發尼古丁鹽配方(Nicotine Salt formulations),提供使用者更高含量的尼古丁,在這樣的電子煙油中,尼古丁含量可高達66 mg/ml以上1(即一瓶30 ml補充液的尼古丁含量1980 mg,約100包紙菸)。

青少年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  成癮性相對也增加

    與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更容易受同儕影響,再加上不容易拒絕等因素,易嘗試吸菸(煙)並且低估吸菸(煙)會成癮的問題。此外,青少年大腦比成年人大腦更容易受到尼古丁影響,青春期的尼古丁暴露會影響大腦的正常發育,會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這些影響在青春期早期開始吸菸時最為明顯3。大多數年輕的電子煙使用者都是非菸草使用者,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可能會導致未來對菸草產品的的消費及依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電子煙可能成為菸草消費的入門,使用電子煙的兒童和青少年,未來使用傳統紙菸的機會,可能是未使用者的兩倍以上1

目前管制電子煙的法源不足  支持修法 全面禁止電子煙

    我國查獲之電子煙,若含毒品,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兩者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現行因管制電子煙之法源不足,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前,請各縣市訂定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強化轄區電子煙管制法源,目前共有13縣市通過自治條例並公布施行(新竹市、臺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新北市、苗栗縣、臺北市、臺南市及彰化縣)。為保護國人健康,「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正在立法院審查,草案中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之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並加重罰則,期嚇阻不法業者,期望各界支持政府禁止電子煙之決心。

延伸閱讀:

【健康九九菸害防制館】

【Yahoo奇摩 電子煙、加熱菸危害主題專區】

 

參考資料: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21: addressing new and emerging products,P33-38
  2. 105年衛生福利部新聞稿
  3.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Short- and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Nicotine Exposure during Adolescence for Prefrontal Cortex Neuronal Network Function.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