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浪漫七夕情人節 健康約會4訣竅

發佈日期: 2021-08-11


浪漫七夕情人節 健康約會4訣竅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當疫情緊戒調降為2級且適逢七夕情人節,因疫情分隔兩地的青少年情侶們,在疫情壓力與節慶氣氛渲染下,特別容易在約會時放鬆身體界線,甚至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造成非預期懷孕或感染性病等後果,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與心儀對象約會時,除應注意避免增加感染風險,加強自我健康管理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外,並應互相尊重,以維持穩定情侶關係。

青少女懷孕早產風險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未滿20歲的孕婦,其活產懷孕週數小於37週比率分別為107年的11.58%及108年的12.21%,相較20-34歲之產婦為高(分別為8.73%及9.10%),顯示20歲以下青少女懷孕可能增加新生兒的早產風險,也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身心發展,或導致學業中斷而影響未來生涯發展。

掌握4訣竅 約會安全又健康

    對青少年朋友來說,每次與心儀對象約會都滿心期待,國民健康署建議掌握以下4訣竅,共同創造美好的約會經驗:

  1. 選擇適當約會場所與活動:約會時應以寬敞且明亮的戶外場所為主,例如:公園、展覽館、美術館等,並多規劃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如健走、登山,學習透過每一次約會讓彼此的心更靠近。
  2. 向親友報備行程:約會前先與家人或熟識的好友告知約會對象、約會地點及預計返家時間,並在過程中手機不離身,定時保持聯絡。
  3. 尊重對方意願:約會過程中若感到壓力或不舒服時,應即時提出與對方溝通,並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彼此互相尊重、保持身體界線才可以永續經營彼此的情侶關係。
  4. 避免酒精性飲料:約會期間應拒絕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確保自己擁有做決定時需要的判斷力與行動力。

青春憾事停看聽

    青少年情侶對性行為必須隨時停看聽,美好的情侶關係需要有穩固的基礎,而不是一時的衝動與短暫的美麗承諾,易造成不良的後果或遺憾。更多青少年性健康的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網站查詢( 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56 )。

【延伸閱讀】

  1. 你是個好情人嗎?-如何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5
  2. 情侶交往的原則──循序漸進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