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你是個好情人嗎?-如何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你是個好情人嗎?-如何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

我們是一對戀人或朋友呢?從單獨約會要進入固定男女朋友戀愛的穩定情侶關係時,我們必須問自己,他/她確實是我的夢中情人嗎?不論你們是否已進入情侶交往的戀愛階段,你需要退一步思索你們是否彼此信任?我能完全接納這個人嗎?雙方是否溝通良好呢?(能討論彼此對事情的看法與人生價值觀嗎?或因害怕衝突而避而不談呢?)。 這正是情侶交往要從單獨約會的普通朋友,進入固定男女朋友的穩定情侶關係的四個基礎:

(一)彼此信任(Trust)
(二)無條件接納(Unconditional Acceptance)
(三)良好的溝通(Good Communication)
(四)平衡的關係(The Balancing Act)


佔有慾(ownership)是希望異性朋友,完全屬於自己,是常見的從普通朋友進入情侶的致命傷。男女間交往是否需向對方講每一件事呢?信任對方可以使彼此關係更加堅定。所以,當彼此想要發展較穩定的情侶關係,是能要誠實自在與對方分享你的許多秘密。然而,如果你們還沒進展為穩定的情侶關係,則是仍可保有一些個人的私密。

當代心理學家佛洛姆對「愛」的註解是:「愛是關懷、責任、尊重、瞭解」,這裡的「責任」是「無條件」的意思。也就是你愛對方,不是因為他的長相或職業、家勢等外在條件,而是因為愛他這個人(包括他內在的優點和缺點)。

Love 的第二個字母是O,是Open的意思 。一個懂得愛的人也必然是一個open的人,所謂open是指良好的溝通。我們知道情侶間相處需要溝通,才能增進彼此的感情和瞭解。不良的溝通,就是有溝沒有通。情侶交往時由於男女的性生理與心理發展速度的不一樣,常會有男性急於想要發展身體的溝通,而女性則較重視心理的溝通。事實上,良好的溝通是一種心理需求,是尋求彼此的了解,它需要長時間;然而,身體的溝通則是生理需求,其發展的速度是比較快,也較容易。太早發生性關係並不會加速彼此的感情的發展,反而會阻礙彼此心靈的溝通。那麼如何才能有效的溝通呢,溝通可分為四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的溝通--是分享我們所知道的事情(share what you know)
第二個層次的溝通是分享我們所想的事情(share what you think)
第三個層次的溝通是分享我們所感受的(share what you feel)
第四個層次最難的,是分享你自己(share yourself)。


情侶交往時如何平衡你們之間的關係呢?維持平衡的情侶關係很重要,特別是在高中職這階段,朋友間的友誼與情侶間的愛情發展同樣重要。這就像個球隊一樣,彼此要合作,雖然他們都彼此會為對方著想,但仍保有自我的特色,也擁有自己的空間。誠如童子軍守則所言:「不要有了新朋友就忘了老朋友因為一個是金一個是銀」,不要有了異性,就沒有人性。

你們彼此信任嗎?你能無條件接納對方嗎?彼此有良好溝通嗎?做好平衡的關係嗎?上述四點正是一個穩定的情侶關係,必須正視一些嚴肅的問題。

當然,我們期待對方對我誠實,那我是否也是誠實呢?我期盼對方與我溝通,因此我得學習聆聽!當我希望對方為我做一些調整,因此有些時候,我也得調整自己!因此要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得先學習做一為討人喜歡的「好情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