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放閃就要黏TT,談戀愛只能整天跟他她在一起?

發佈日期: 2023-02-03


作者:

【黏TT是戀愛標配嗎?】 

    時下談戀愛常見到情侶“黏TT”,或者頻繁地在社群媒體貼上“放閃照”,彷彿向世人昭告著愛情主權,又或者想見證我倆情比金堅。這時不得不提出一個動腦題:「黏TT是戀愛標配嗎?」談戀愛真的必須兩個人整天在一起嗎?

    以愛情的發展階段來看,兩人初識之時,會對彼此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彷彿有講不完的話,甚至進入《我儂詞》裡所說的境界:「你儂我儂,忒煞情多…」。同樣地,經典愛情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裡的傑西(Ethan Green Hawke飾)與席琳(Julie Delpy飾)一開始在環歐火車上相遇,之後也進入兩人“黏TT”的狀態。這些都說明了愛情的初期發展階段都難以避開“黏TT”,甚至會形成猶如兩人合為一體的狀態。

    然而,談戀愛的兩個人仍均是獨立的個體,還是會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及時間,也不需隨時隨地做任何事都要在一起。因此,“黏TT”可被視為熱戀時期常見的現象。一旦往前邁向更成熟的愛情發展階段,即便對方不在我身旁,我仍然知道他/她還愛著我,不會因而變心。

    此外,青少年價值觀的差異也會影響對“黏TT”的感受。有的人覺得愛是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相處,也有的人認為是需要精心時刻,又或是互相付出的行動。一如蓋瑞.巧門博士(Dr. Gary Chapman)在多年的諮商輔導經驗中發展出「愛之語」的概念,情侶需要辨識出各自的需求,進而能互相配合,就不會只有單一的“黏TT”行為。

    詩人秦觀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當兩個人的情感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又哪裡需要從早到晚陪在對方身邊。所以談戀愛可以有多重形式,像是一通暖心的電話、令人驚喜的禮物、設身處地的貼心之舉等,都能升溫這段感情,讓談戀愛暨能兼顧個人主體,也滿足了彼此相屬的需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