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你知道什麼是「月經汙名」嗎?

發佈日期: 2023-02-03


作者:

以下的情境女孩們有經歷過嗎?

「當女孩們買衛生棉的時候,有店員主動詢問需不需要紙袋包起來嗎?」

「當女生生氣時,你曾聽過有人說:一定是她『大姨媽』來啦!」

「當月經突然來臨,必須跟別人借衛生棉時,你會羞於啟齒、遮遮掩掩的借用衛生棉嗎?」

其實這些大部分都是將女性「月經」的正常生理現象,視為必須隱藏或羞恥的不正確觀念和行為。

    「月經汙名」是女性因為具有月經經驗,讓女性遭受貶低,因而必須承受偏見、歧視甚至社會排除的現象,例如不敢公開談論月經與拿出衛生棉,甚至必須以隱晦詞彙代稱月經或衛生棉,如同常以「好朋友、大姨媽」等詞代稱月經,衛生棉也常以「棉棉或草莓吐司」來稱呼。

    月經是女生獨有的自然生理機能,當女孩進入青春期時,生殖系統逐漸成熟,荷爾蒙會使子宮內膜週期性地增生,以提供排出的卵子受精後著床使用,若卵子無受精,經血就會從陰道排出。因此,月經來臨就表示生殖系統已發育成熟,是女孩成長過程中自然到來的一個里程碑,女孩應該為自己長大了而開心。

   月經與世界上一半人口息息相關,一名女性自青春期到更年期約有40年時間,每年都要同它相處約60天,月經是如此自然而正常的存在,我們應該要以開放的心態健康地討論。改變,從自己開始吧!不再用代稱表達月經、不再害怕拿出生理用品、不需因為談論月經而感到羞愧,讓我們逐漸邁向「月經,就只是月經」的那天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