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味可殘留達半年 國健署籲防疫期間別抽菸(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20-05-1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24日)表示,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達7天,但「三手菸」更可殘留在屋內長達6個月,因此,提醒民眾別在家中吸菸危害家人,最好趕快戒菸以維護健康。

  如果周圍沒有人抽菸但卻聞到煙味,很可能所在環境已經受到「三手菸」的汙染。國健署表示,所謂的「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物質,其中含尼古丁化學反應後,所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這物質會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物品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跟髮之上。

  有研究指出,在特定環境條件中,「三手菸」可以在屋內殘留達6個月,且也有研究提到「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等,另外,對於暴露於高濃度「三手菸」環境的寵物狗,更會有異位性皮膚炎、口腔癌及淋巴癌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防疫期間,民眾在家或是與家人及寵物接觸的時間變多,所以吸菸者千萬別在家中吸菸,就算在戶外吸菸,殘留的「三手菸」也會危害家人健康,呼籲有抽菸習慣的民眾盡快戒菸。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