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保肺防疫 花縣超商、咖啡店騎樓禁菸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20-04-2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宣布縣內各連鎖超商、連鎖咖啡業者共一六二家,從前天四月八日起騎樓全面禁止吸菸,違規在騎樓抽菸者可處罰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昨前往店家門口宣導。衛生局長朱家祥強調,花蓮縣是全國第七個宣布超商及連鎖咖啡騎樓禁菸的縣市,之所以現在宣佈的原因就是因為吸菸者一旦罹患肺炎,症狀往往比不吸菸者更嚴重。

  違者罰款2千元起跳

  花蓮縣衛生局宣布,四月八日起包括統一超商九十二家、全家超商四十五家、星巴克六家、85度C八家、路易莎咖啡三家、羅伯咖啡八家,共計一六二家業者的店面騎樓全面禁菸,昨新政策上路首日,局長朱家祥率稽查員前往市區85度C、統一超商稽查。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明,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花蓮縣室外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為四十九點六%,比全國暴露率四十五點六%高四個百分點,違規者將處以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如發現違規可利用手機錄影檢舉。

  朱家祥也說,吸菸者不但感染率比一般人高,罹病後的嚴重度及死亡率都會增加,盼吸菸者藉機戒菸,也降低一般人吸到二手菸的機會;朱家祥說,包括牙醫、中西醫診所騎樓未來也可能列為禁菸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