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冠肺炎重症並非老人專利 學者警告:中高齡吸菸男性最危(TVBS)

發佈日期: 2020-04-20


吸菸引發的健康危害又一樁!新冠肺炎(COVID-19)已造成全球上百萬人感染、死亡人數逼近10萬大關,臺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高志文博士指出,「吸菸」是引發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最大危險因子,危害程度更甚高齡長者!

  新冠肺炎重症死亡 3種人風險較高 新冠肺炎病毒讓人摸不透,高志文表示,以兩大重災區中國及義大利的重症與死亡案例來看,可發現吸菸者、中高齡男性、慢性病患為新冠肺炎3大高危險群,其中又以吸菸者的危害程度最高;有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重症與死亡的風險,高達非吸菸者的14倍之高!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3種人死亡風險高!台大教授警告:這樣做才能增加保護力 高志文指出,「中高齡吸菸男性」是新冠肺炎最大的單一高危險群;在台灣,符合該條件的族群高達數百萬人;若要降低新冠肺炎帶來的危害,他認為「戒菸」是刻不容緩的重要抗疫行動。

  延伸閱讀:70歲志村健染新冠肺炎病逝!醫師教4招避免高齡者染病 中國新冠肺炎重症死亡者 超過3成有吸菸 依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鍾南山院士發表的案例研究,吸菸者及曾吸菸者佔所有患者的22.1%;進一步分析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個案,吸菸者更佔了33.3%,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死亡與吸菸呈現強烈正相關。

  台北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主要透過肺部的「ACE2受體」入侵人體,吸菸者因肺部ACE2受體較多,病毒繁殖的速度較一般人快,將導致肺炎重症與死亡率提高,而中國男性抽菸比例約48%,或許可以解釋男性患病率較高的原因。

  延伸閱讀:英國首相強生病情惡化送加護病房!究竟新冠肺炎如何感染你的細胞?

  學者呼籲立即戒菸 自救也能救人 反觀台灣,自1997年施行《菸害防制法》以來,雖然國人吸菸比率逐年下降,但據國健署2017年統計,台灣成人吸菸率仍有13%,其中以成年男性居多,換算之下高達250萬人。

  高志文提醒,吸菸者的肺部功能可能因為長年菸害而受損,若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導致預後不佳,重症及死亡機率較一般人高;但尼古丁是高成癮性物質,戒斷症候群難耐,導致戒菸極為不易,他建議吸菸者在成功戒菸前,必須比一般民眾更加避免出入人群密集的場所。

  他也提到,菸害防制與戒菸工作雖是老生常談,不少吸菸民眾與家人可能也不以為意,但在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百年大疫威脅時,戒菸已成為自救、救人的重要選擇,並呼籲所有吸菸者「應立即戒菸」。

  延伸閱讀:戒菸藥物分3種,有副作用嗎?尼古丁藥物會上癮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