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非洲必須消滅非法走私菸

發佈日期: 2018-09-18


Wiping out illicit tobacco trade /The Star /Feb 20, 2018

去年四月,非洲地方媒體報導,非洲每年因走私菸讓政府短收1兆肯亞先令(約新臺幣3,000億元),而這往往是菸商為了逃稅的手段。走私菸除了減少政府的稅收之外,更增加菸品市場的供給量(更易取得)並讓人們更負擔得起,進而危害公共衛生的目標。

研究指出,若能消滅全球走私菸,政府會增加至少300億美金的收入,自2010年起,菸價若能上漲3.9%,菸品的消耗量就能減少2%,每年就可以因此拯救至少16萬人。

在肯亞,2000-2010年間,國稅局共攔截了3,740萬支走私菸,總價值為1億7千4百萬先令(約新臺幣5,220萬元),估計稅收減少達1億1千1百萬先令(約新臺幣3,330萬元),菸品的走私往往是跨國的,且因為不同國家稅率和價格的差異,更容易形成走私。

為請各國重視走私菸問題,世界衛生組織於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五次締約方會議中通過消除菸草製品非法貿易議定書(Illicit Trade Protocol)。  

雖然肯亞目前在防制走私菸品頗有佳績,若肯亞沒有簽署加入ITP,將會錯失全球合作的機會,簽署加入該協議將加強肯亞非法走私管制政策及立法上的基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