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發現:超過兩成藥師支持藥局為唯一販售菸品場所

發佈日期: 2018-09-18


Study finds support for pharmacy tobacco sales /AJP news /Feb 15, 2018

研究發現,菸品若只能在藥房販售的話,有四分之一的藥師是非常支持的。近年來,紐西蘭和許多國際反菸組織都提出許多新的方法來達到全國無菸的目標,其中包括只能在藥房賣菸。

現在,來自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Frederieke SannePetrovic-van der Deen和Nick Wilson在威靈頓Wellington的30家藥房進行訪視,瞭解藥師們對於藥房賣菸的看法。

他們發現,如果只有在藥房才可以賣菸,有四分之一的藥師非常同意,若是有在全球其他地方證明這個方式有效,同意的人數會增加到三分之一以上。問卷中也問這些藥師認為,若是藥房成為唯一賣菸的地方,會有什麼優缺點。

藥師們最常提到的優點包括:降低民眾取得菸品的可近性,且藥師受過專業的訓練可以幫助人們戒菸。此外,也有人認為在賣菸也是「可獲利選項」。

缺點包括:擔心會增加搶劫,犯罪或對工作人員的暴力的情況,工作量增加多走動也可能會傷害藥師作為醫療專業人員的形象。

作者也指出:這些想法得到藥師們的認同,至少值得我們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且與藥師及藥師學會公會等團體進行公開討論,進一步探討這個想法的可接受性和可行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