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影響更甚吸菸!保胎兒健康 懷孕女性應慎防二手菸(康健雜誌)

發佈日期: 2018-10-29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不僅止於肺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資料顯示,國人10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包含多種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更大,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不僅會誘發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20~30%,發生心臟病的機率也大幅增加。

兒童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常造成或加重呼吸道疾病,而且與兒童的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此外,女性懷孕期間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子宮內胎兒死亡、胎兒先天性畸形、胎兒出生體重過低,以及呼吸道疾病等機率會增加。

中低收入國家 二手菸危害高

美國癌症協會2013年公布的資料顯示,全球約8億的男性吸菸者中,80%以上居住在中低收入國家;全球約2億的女性吸菸者,居住在高收入國家、中低收入國家的比例各半,由此可知,二手菸對孕婦與胎兒的影響在中低收入國家較為嚴重。

英國約克大學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聯合研究團隊,分析了30個中低收入國家的懷孕女性,於2008~2013年期間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其胎兒疾病與健康異常的相關數據,發現二手菸環境誘發子宮內胎兒死亡機率大幅上升。研究資料刊登在2018年7月19日《英國醫學雜誌》的「煙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19 July 2018. doi:10.1136/tobaccocontrol-2018-054288,British Medical Journal)。

該研究指出,至少5個中低收入國家,有超過50%的孕婦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在印尼,直接暴露於二手菸情況下,造成子宮內胎兒死亡的案例高達14%,而孕婦抽菸導致胎兒死亡的案例占0.2%。在巴基斯坦,直接暴露於二手菸情況下,造成胎兒死亡的案例為7%,而孕婦抽菸導致胎兒死亡占1%。

從這些資料推論出,在二手菸環境生活的孕婦,發生子宮內胎兒死亡的機率相當高,因此,保護孕婦免受二手菸污染,是改善女性及胎兒健康的關鍵。

許多疾病的基因異常與長期吸菸有關

美國哈佛大學與美國國家健康中心的聯合研究團隊,收集6,518位曾吸菸但已戒菸、2,433位現在仍持續吸菸、6,956位從來不吸菸,共15,907位受試者血液檢體,進行DNA甲基化位點分析。

結果發現,與吸菸相關所造成的DNA甲基化位點分布於7,201個基因上(相當於人類已知基因的1/3以上)。基因學分析的結果顯示,這些因吸菸相關所造成的DNA甲基化位點,與許多疾病的基因異常,例如肺部疾病、發炎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與癌症,呈現顯著相關性。

吸菸期間不超過5年且已經戒菸者,大部分與吸菸相關的DNA甲基化位點都消失;但是持續吸菸30年以上者,即使戒菸多年後,DNA上的甲基化位點仍存在。此研究結果刊登於2016年10月的「循環:心血管基因學」期刊(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Genetics, 2016; 9: 436–447)。

英國約克大學研究資料顯示,較富裕、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懷孕女性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比例較低,這可能與其「是否了解二手菸菸害的資訊」有關。因此,民眾應注意二手菸菸害的訊息,即使家庭中有吸菸者,也要在不會造成二手菸菸害的環境下吸菸,才不會危害到家中其他成員。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康健》提醒您,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