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阿公好臭!」 50年老菸槍金孫不給抱 這句話讓他戒菸(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住基隆市70歲的一名老伯伯,從20歲就開始吸菸,數十年來可說是菸不離手,讓家人每日飽受二手菸之苦,但苦勸無效,對衛生所人員多次的戒菸邀約也都無動於衷,直到近日孫子開始學說話了,但阿公一靠近,金孫的金口一開就說:「阿公好臭」,不給阿公抱,讓阿公好難過,決定要戒菸。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主任郭香蘭表示,這名老伯伯日前終於主動來衛生所求治,希望可以戒掉50年的菸癮,他說出理由時,讓衛生所人員也相當意外,但稱讚他有勇氣,已安排他接受戒菸課程,希望他戒菸後,「可以好好抱抱金孫」。

郭香蘭表示,戒菸其實不難,要成功戒菸,必須先排除尼古丁成癮、心理依賴與習慣,只要至戒菸門診來治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戒菸藥物、貼片或嚼錠,就可以順利戒除菸癮。當菸癮者身體缺少尼古丁時,就會感到不舒服,總要抽根菸補充尼古丁不舒服的感覺才會改善,但是尼古丁一旦成癮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中山區衛生所為協助抽菸民眾順利戒菸,每周一至周三上午9時至11時特別開設戒菸門診,想要戒菸的民眾,可以透過中山區衛生所網站線上預約或現場掛號,攜帶健保卡至本所就診,免收掛號費,由專業醫師指導和診治,已有不少成功戒菸案例。相關戒菸疑問可洽詢(02)24229860洽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