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兒時接觸二手菸 死於肺病機率增3成 (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8-10-29


【台灣醒報實習記者蔣濬浩綜合報導】

長期處在二手菸中的兒童,死於肺病的機率將增3成!美國研究指出,若父母有吸菸習慣,則幼童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將高出31%;成年人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獲肺病機率則多出42%。英國癌症協會表示,應推動無菸空氣法和無菸家庭政策,以減少兒童置身二手菸環境。

根據《愛爾蘭太陽報》報導指出,《美國預防醫學雜誌》追蹤10萬名50至74歲婦女長達22年,並調查其童年和成年時接觸二手菸的情況。研究顯示,兒童時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受試者,成年後死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呼吸阻礙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大增31%。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美國預防醫學雜誌》資料進一步發現,成年人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同樣致命。成年人若每周處在二手菸環境高於10小時,獲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將增加27%、中風機率增23%,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更多出42%。

「這是第一個證明兒童接觸二手菸將會導致中年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研究。」美國癌症協會專家迪佛表示,基於此研究發現,學界更加支持推動無菸空氣法和無菸家庭政策,以減少兒童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機會。

「二手菸在童年時造成的影響,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英國肺臟基金會醫學顧問霍普金森也對研究結果表示肯定並主張,政府應該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戒菸所需的幫助,尤其是年幼兒童的父母和吸菸的孕婦。根據《The Irish Sun》數據指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英國人多達120萬人,占全英國人口2%,是英國第二大常見的肺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