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肺癌不吸菸、戒菸、杜絕二手菸(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9-06


杜絕肺癌的致癌因子

一、吸菸及二手菸: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衍生4000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香菸中有超過八十種已知的致癌物質,經科學的驗證,吸菸容易引起肺癌及其他的癌症,包括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等等。數據顯示,吸菸者比一般人高出20倍得癌症的機會,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0倍,已知吸菸導致之肺癌主要為鱗狀細胞癌與小細胞癌,不同於二手菸則經常導致肺腺癌。二手菸其致癌主要是因為燃燒過的粒子更小,更容易到達肺深部而致癌,常吸二手菸的人罹患肺腺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35倍,因此,無論就預防與治療來說,不吸菸、戒菸,杜絕二手菸絕對是必要的。

二、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長期暴露在某些重金屬物質下的工作者,如長期在釋放鉻、鎘與砷環境下工作的族群,或是製造石綿業者與在石綿環境工作的建築工人,以及油漆工作業者,還有工作時必須持續接觸高度放射線人,都需特別要注意自己肺部的健康。若是因為工作需求無法避免,也要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如衣著、口罩等以避免身體接觸過多的致癌物質。我國由於女性肺腺癌的比例過高,是否與廚房烹調的油煙及拜拜所用的香有關,有兩派不同研究的說法,若女性擔心油煙量的問題,建議減少用油及避免高溫熱炒,並注意廚房的通風,可以採用抽油煙機排煙或戴口罩,以增加自我的防護。

三、空氣污染環境:例如釋放濃稠廢棄燃料、重金屬工廠燃燒廢棄物、不完全燃燒之汽機車廢氣,以及居住於重工業區周邊的民眾等,都需要時時注意自己肺部的狀況。

四、個人健康病史或家族史: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較容易發生肺腺癌,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直系親屬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一般民眾5?7倍,所以這一些高危險族群可以建議作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肺癌。

五、無吸菸行為,仍有可能罹患肺癌;此為民眾最容易忽略的,總以為自己不吸菸,將可遠離肺癌的威脅。但在我國罹患肺腺癌中的男性有40%沒有吸菸行為,女性不吸菸者更高達90%,且因肺癌早期少有症狀,所以最容易被民眾所輕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