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處理菸草危害 日本2015年損失逾5千億 (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9-06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估計,2015年菸草危害造成的損失費用達2.05兆日圓(約新台幣5628億元)。其中,菸草病患的護理費用達2千6百億日圓(約新台幣713億元),火災損失達980億日圓(約新台幣269億元)。

《共同網》今(8)報導,日本因菸草相關的危害損失重大。厚生勞動省2015年計算菸草危害造成的損失,列入計算的費用包括醫療費、火災消防費、清潔(如清理菸頭)費,以及護理費,估計顯示,吸菸者的醫療費高達1.26兆日圓(約新台幣3459億元),佔總損失額的一半以上;二手菸造成的醫療費用也高達3300億日圓(約新台幣906億元),且有較高比率患上腦血管疾病;牙齒醫療費則達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74億元)。

男女護理費分別為1780億日圓(約新台幣488億元)和840億日圓(約新台幣230億元),其中失智症患者最多,護理費用達780億日圓(約新台幣214億元);次多為中風等腦血管相關疾病,護理費約達715億日圓(約新台幣196億元)。

以地區而言,日本東京都2015年因菸草危害損失了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549億元),人口多的城市損失金額也偏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班成員、東京大學特任副教授五十嵐中表示,煙草帶來的損失不僅有醫療費,也對護理費用等多方面造成影響,需進一步採取對策處理煙草危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