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台逾8萬青少年抽菸 爸媽朋友有無菸癮影響最大(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30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說,全台有超過8萬名抽菸青少年,親友影響力不容小覷,當多數好友吸菸,其抽菸比率高達4成;若爸媽有菸癮,其吸菸率比爸媽都沒抽菸的學生多2.6倍。

據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去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2.7%;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為8.3%,對這些孩子而言,讓他們走上菸癮之路最大影響因素就是身邊的人,如有吸菸習慣的同儕或家人。其中有4.3%的國中生及11.8%的高中職生,爸爸或媽媽有吸菸習慣,相比家中爸媽都沒抽菸的學生吸菸率約多2.6倍。

調查也發現,對於這些有抽菸的國高中生而言,好朋友的影響力比父母影響力更大。若青少年的多數好友都是吸菸者,那吸菸比率則高達4成,比身邊沒有抽菸好朋友或僅少數好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高約12.6倍。

菸品是扼殺青少年健康的殺手,羅素英強調,香菸含尼古丁,燃燒後會在體內產生有毒物質,除了造成或加重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外,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

羅素英呼籲,照顧者以身作則,多關心孩子交友情況及是否將零用錢花費在菸品上,降低青少年抽菸率,也可善用全台4000家以上合約醫事機構由醫師、牙醫師、藥師、衛教師提供免費戒菸諮詢服務或是治療與衛教服務,還有免費且隱密的一對一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