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國逾五萬名兒少吸食電子煙 嚴重危及健康(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02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106年國一學生吸菸率為1.4%,但到了高中職三年級,吸菸率達9.9%,平均每10名高三生中就有1名吸菸。專家分析這與電子煙有關,近三年來,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成長一倍,「電子煙已經成為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 」。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菸害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電子煙危害更大,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其健康危害不低於紙菸,國際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調查發現,兒童、青少年接觸電子煙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普通菸品中毒者5.2倍,抽電子煙將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進而提高住院比率。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台灣於98年實施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成年人吸菸率由105年15.3%降至106年的14.5%,國、高中學生吸菸率也呈現下降趨勢,但深入分析卻發現,學生年級越高,吸菸率就越高。

研究發現,青少年若曾在兩年內吸過電子煙,嘗試抽一般紙菸的機會,將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六倍。為此,王英偉指出,儘速修法,加強管制電子煙,有其急迫性。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表示,美國心臟協會去年舉辦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研究證實,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反而更傷「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主任李宏文估計,目前全國約有五萬多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這對正值發育中的兒少造成極大傷害,家長千萬不要低估電子煙對孩子的危害。

為此,國健署與多個團體呼籲國人應該支持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營造一個無菸的成長環境,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這次修法重點在於全面禁止電子煙製造、輸入及販售。

羅素英指出,最近一兩年來,台灣各地出現電子煙專賣店,已經要求各地衛生局加強取締,如果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則依藥事法開罰。即使不含尼古丁,還是可以依照菸害防治法第14條規定,形狀與香菸類似,誘導兒少使用,予以重罰。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