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牠別害牠 毛寶貝也拒菸(人間福報網)

發佈日期: 2018-04-20


【本報台北訊】

菸害不僅危害人體健康,家中毛小孩吸入二手菸、三手菸也會罹癌致命。衛福部國健署引用相關資料顯示,當吸菸者家養寵物,卻經常於室內吞雲吐霧,已證實貓、狗吸入二手菸將罹患肺癌、鼻癌。而且寵物犬的頭型也有影響,鼻型較短的短吻犬比長吻犬更易罹肺癌,提醒嗜菸人士戒菸愛護貓狗,也保護家人健康。

國健署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TO)早已將二手菸列為「頭號致癌物質」,相關證據顯示,二手菸會釋放七千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二百五十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九十三種致癌物質及有害物質。不僅如此,菸品中的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毒物如亞硝胺等易黏著於衣服、地毯或窗簾等家具形成「三手菸」。

國健署援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資料顯示,當家中飼養的狗寵物已有呼吸及肺部問題,再吸入二手菸會加重症狀並導致慢性咳嗽。其中,短吻犬如鬥牛犬、西施犬等,因鼻子較短,二手菸較容易進入肺部而提高肺癌風險,除了癌症,也可能染上許多慢性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或者是哮喘。

而暴露於二手菸的長吻犬,例如牧羊犬、黃金獵犬等,因鼻子較長,二手菸有害物質會經過寵物的鼻腔及鼻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證實,長吻犬罹患鼻癌的風險,比未受菸害的寵物多一倍。

貓咪若吸入二手菸,也會增加肺癌風險,且貓經常舔毛、理毛,會把三手菸的有害物質吃進嘴裡,傷害牠們的口腔組織。根據研究顯示,貓咪生活於吸菸家庭中,有二至四倍的風險將罹患侵略性口腔癌(鱗狀上皮癌),常發生於舌頭的根部,即使貓咪診斷罹癌接受手術,化療一年內的存活率小於一成。

根據《美國公衛期刊》的一份研究,貓咪長期處在菸害環境中得到惡性淋巴瘤的機率,是一般貓咪的二點五倍,而處在這樣的環境五年以上,貓咪患病機率更是高達三點二倍。

國健署提醒,寵物如同人類,也會受到菸害影響,提醒嗜菸者家中如有飼養寵物,為保護家人與毛小孩健康應盡早戒菸。長吻犬因鼻子較長,接觸二手菸較易罹患鼻癌。

短吻犬的鼻子較短,吸入二手菸會提高肺癌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