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齡30年老菸槍 新營醫院?教與藥物治療 3周戒菸(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14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54歲張先生已是30年以上的老菸槍,在家人的鼓勵下,到衛生褔利部新營醫院戒菸門診諮詢,經醫師侯昂廷評估後,為他安排衛教及服用戒必適藥物治療,治療3週後,已無抽菸,並配合運動,身體狀況明顯好轉且無身體不適情況。

新營醫院醫師侯昂廷醫師說,菸品燃燒時,會產生4千多種化學物質,尼古丁是其中最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的物質,也是導致吸菸者上癮的最重要的物質。

民眾可透過CAGE問卷來判斷自己是否為尼古丁依賴者。大多尼古丁依賴者在停止吸菸或減少吸菸量的幾小時內出現各項症狀,如吸菸的衝動、易怒、缺乏耐性、注意力不集中、緊張焦慮、坐立不安、頭痛頭暈、睡眠障礙或食慾增加。

侯醫師說明,民眾可透過尼古丁替代療法減緩全部或主要的戒斷症狀,使戒治者於停止吸菸初期,仍能保持正常生活功能,並取代原本從菸品中獲取之反應,其成功率為未使用者的2~3倍。

侯昂廷強調,成功戒菸除要有強烈的意願外,需接受專業行為諮商與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提高戒菸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