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影中吸菸畫面為什麼會傷害青少年?

發佈日期: 2017-11-28



Why Smoking in Films Harms Children / nytimes /Jul 17, 2017

研究指出,當談到吸菸問題,兒少總會受到一些他們認為最酷的人的嚴重影響,例如,電影中的演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菸害防制研究和教育中心的教授兼主任Stanton Glantz指出:「孩子看到的吸菸畫面愈多,他們嘗試吸菸的可能性愈大,有劑量效應的關係;且證據顯示,吸菸畫面的影響力最大,比父母、同儕,甚至菸品廣告的影響更大。」

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在已控制吸菸的所有其他危險因素(包括父母是否吸菸、對風險承擔的態度、及社會經濟狀況等)之下,青少年若經常暴露於影視中的吸菸畫面,相較於暴露較少者,嘗試吸菸的可能性高2-3倍。Glantz也認為,實施的政策應該要規定所有被分級為適合孩子看的影視都不應出現吸菸畫面,若出現這些畫面,就應被歸類在R級的限制級電影。

2010年以後,儘管有不少科學證據,根據新的研究報告,適合年輕族群或兒少觀賞的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次數開始上升,這結果發表在本月CDC「發病率和死亡率週報」(MMWR)上。

一項90年代的研究,研究人員即指出電影裡吸菸與現實世界中吸菸的差別。Glantz表示,在現實世界中,吸菸者大多是「窮人或精神病患者」;有權力者、富者或掌權者都不吸菸。但在電影中,往往是有權有勢、吸睛的角色吸菸,即使他們所扮演的是壞角色,電影會以菸品廣告手段加強人們對吸菸畫面的印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