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以「民眾為中心」的健康守護者 感恩有您!106年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成果發表會

發佈日期: 2017-11-30


1300年前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有云:「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為讓醫療照護以全人健康照護出發,國民健康署自95年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引導醫療院所從治療疾病到預防疾病。為了讓醫院能在各式繁瑣的認證過程畢其功於一役,今年(106年)首度整合健康促進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無菸醫院,辦理第一屆健康醫院認證,獲得醫院廣泛正面肯定,共計有98家醫院提出申請,其中更有17家過去從未參加醫院首次參與。除此之外,打造高齡化友善社區更是健康署致力目標,今年同時為衛生所量身製作高齡友善服務機構評量標準,帶領衛生所成為最重要的社區長者服務尖兵,共有113家衛生所通過嚴謹的評量。為了肯定大家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投入,訂於11月28日(二)假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辦理授證與成果發表會,來自醫療院所、衛生局所與長照機構等超過650人共聚一堂。

醫療服務轉型 打造全方位健康醫院
健康醫院認證精神強調以「人」為中心,服務對象從病人為主,加強了機構必須看重員工健康促進。認證面向包括讓未病者更健康;欲病者早期發現;已病者重拾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今年11月榮獲國民健康署肯定頒發健康醫院典範獎,院長鍾飲文教授表示:「本院將健康醫院理念之實踐日常化、全面化,在病人照護上結合資訊科技以提升就醫體驗,例如全國首創腎臟病e衛教;並透過QR code讓藥袋會說話,協助民眾正確用藥;成立「高醫專科醫療群」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硬體設施從掛號、門診到領藥都設置友善櫃台,改善病人就醫便利性;在員工福祉方面本院為全國第一家響應政府員工調薪政策。本次健康醫院認證在全體員工團隊合作與國民健康署的指導下,讓我們更有系統地檢視健康醫院的做法與成效,不僅提供醫學中心及的醫療服務,更共同打造病人及家屬、員工、社區、醫院四贏的健康典範醫學中心」。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直接把飛輪車搬進門診大廳,慢性病病人規律到醫院運動,透過健康存摺累積點數換取體脂機等健康禮物,聘用衛教師擔任運動指導員,病人踩著飛輪,衛教師會檢視包括日常血壓等數據,提供衛教。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說:為了病人的健康,我們願意將醫院最好的地方提供給病人運動使用。

全面輔導衛生所提供社區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
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對照護系統帶來的負荷,於100年開始積極推動全球第一個以政府力量進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因應衛生所特性與醫院之不同,健康署今年重新調整了認證基準並納入社區服務與轉介標準。今年得獎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了社區幼兒園推動老幼共學「銀髮族防跌代間操」,天真可愛的孩子,讓健康活力站成為長者最療癒的遊樂園。遠在離島的金門縣列嶼鄉衛生所透過居家在宅醫療、活潑的衛教工具、溫馨接送及設置藥局服務整個鄉的藥事服務,成為整個島長者服務重要據點。(得獎名單與典範事蹟如附件1)。

成果發表會同時展現糖尿病照護及無菸醫院成果
今年認證典禮除健康醫院、高齡友善衛生所外,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及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同時在今日頒獎暨授證。為協助吸菸者戒菸,健康署推出以實證為基礎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105年度有1,620家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各醫事機構透過主動出擊服務、強化戒菸意願、落實個案追蹤等方式,戒菸治療服務量達23萬9,853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4.3倍,戒菸成功率26.7%亦高於全國平均,推估已幫助2.6萬人成功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683家機構成績也十分亮眼,除衛教服務24萬1,858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8.7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7.2%,推估已幫助2.1萬人成功戒菸!105年戒菸服務績優之56家醫事機構,依指標達成度頒發「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戒菸效益王」等獎項予21家績優機構。

糖尿病一直是影響國人的重大慢性病之一,健康署自92年起全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審查機制及照護結果,對於通過機構授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今年度共有242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健康署提供3種獎項,包括新增收案數、計畫執行成果及創新特色標竿等傑出機構獎,共計141家機構獲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