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擁抱青春擁抱健康 衛生局呼籲青少年不吸菸及電子煙(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陳漢明台北報導】

為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菸品與電子煙危害的認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教育局一同前進喬治工商,從愛惜自己,維護自我健康的角度出發,呼籲同學拒絕菸品及電子煙的誘惑,並勇敢鼓勵家人及同儕共同堅定的向菸說「不」。

衛生局表示,菸煙中含有超過七千多種化學物質,至少有九十三種已知的致癌物,可能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在台灣每年約二萬七千人死於菸害,每二十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

衛生局說明,近年電子煙在全球興起,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沒有任何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測結果也顯示,多數電子煙含尼古丁具成癮性,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不少於傳統紙菸,且有爆炸的風險。許多業者更運用可愛的包裝及特殊風味或水果等多口味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衛生局指出,依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統計,台北市國中生吸菸率自一0三年2.4%下降至一0五年1.0%(全國最低),高中職生吸菸率自一0三年7.4%下降至一0五年7.1%(全國第三低)。然而,國、高中職生在電子煙吸食率則分別自一0三年的0.9%與2.4%,增加至1.9%與4.7%,增加超過一倍,國外文獻資料也指出曾吸食電子煙者,未來嘗試吸菸的機率較未吸食者高。

衛生局提醒,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十三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違者可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該法第十四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如電子煙),製造或輸入業者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業者處新台幣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呼籲所有業者切勿以身試法,應共同維護青少年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