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政府對禁菸三心兩意

發佈日期: 2017-11-22



Japan’s government is in two minds about smoking / the economist / Jun 22, 2017

日本反菸倡議者多年來責罵一個同時賣菸又勸人不吸菸的政府,室內公共場所禁菸的爭論也如火如荼地展開,目的是要保護人們免於二手菸害。衛生部希望在2020年東京舉辦奧運會之前開始實施禁菸令。

日本財政部長麻生太郎所屬的自民黨(LDP),近70%的議員加入反對禁菸令的一方。他們背後支持者是一群人數少但很有影響力的菸農,以及龐大的餐飲業。餐飲業表示,這項措施將使數以千計的小酒吧、餐館和日本人最愛且到處都有的居酒屋,面臨破產危機。衛生部指出,每年二手菸造成日本至少1萬5千人死亡,而二手菸暴露都發生在這些地方。

衛生官員已與菸商打了一系列的肉搏戰,雙方都在堅持,立法也因此被拖延。但衛生部擔心所提的禁菸令可能會胎死腹中、煙消雲散。衛生部的健康課長正林督章說,鬆散的禁菸令還是會導致許多因菸害造成的死亡。

夏威夷大學的Mark Levin認為,這些餐飲業者的恐懼是毫無根據的,因為禁菸令並不會減少生意,可能反而增加客源,畢竟多數人都希望能享有乾淨的空氣。衛生部健康課長正林督章先生另表示,每個人都能享有自己的快樂,但被選出的官員應該根據科學和公共利益來決定政策,而不是因為他們擔心自己會沒地方吸菸來決定政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