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咳到胸口痛,該戒菸了嗎?(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7-09-25



現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專長:糖尿病、安寧療護、老年醫學、戒菸門診

現年65歲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高燒就醫後,確診罹患肺炎而住院。柯建銘在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提及,因醫院不能抽菸,還戒了四天的菸。同黨團的立委趙天麟表示,既然是肺炎,是否該認真考慮戒菸,而不是壓力大,菸一根一根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沈錳碩醫師指出,「有菸癮的民眾,常會美化吸菸的好處,誤以為香菸可以集中注意力,錯認吸菸帶來的好處,多過疾病的風險。事實上,戒菸時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倦怠,這都是因為長期吸菸而引起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即使出現咳嗽有痰的症狀,也會自我催眠是正常的『菸咳』。」

但咳嗽有痰,代表的是肺阻塞、慢性支氣管炎,對長期吸菸者來說,就代表有一些肺部的疾病存在,常常會越來越嚴重。為了降低這些因肺活量下降,引起的不適、喘、咳嗽。吸菸者常會不自覺窩在家裡,藉由減少活動來維持現況。偶爾咳到很不舒服、咳到胸口痛,甚至出現肺炎,想戒菸時,卻也總是做不到。

沈錳碩醫師提醒,「戒菸失敗,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用錯方法』,企圖靠意志力戒菸。這是因為長期吸菸引起的尼古丁成癮跟戒斷症候群,在戒菸時,易導致身心極度不舒服,只要一時動搖、想再吸口菸,就會再抽起來,因此光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僅僅有3%。建議可接受戒菸門診服務,每次最多只需負擔200元的藥物費用,或者是撥打免付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經由專人指導來戒菸,可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而像柯建銘總召這樣年滿65歲、長期吸菸又曾罹患肺炎的民眾,跟患有肺阻塞、冠心症、心肌梗塞、糖尿病、洗腎、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一樣,都屬於肺炎高感染風險的族群。

沈錳碩醫師說,「肺炎鏈球菌是鼻腔的常在菌,一旦免疫力下降,讓肺炎鏈球菌有機可乘引發肺炎,有可能會讓肺功能急速下降,讓原有疾病更加惡化,提高治療難度。及早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增加保護力,建議與家庭醫學科醫師討論有無施打的必要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