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簡易血液檢測可及早預測肺癌

發佈日期: 2017-06-05


Simple blood test could show lung cancer 5 YEARS before the disease even appears on medical scans / daily mail / Dec 9, 2016
    一個簡單的血液檢測可以讓醫生在醫學影像掃瞄能發現的前5年就能夠早期偵測肺癌。
    研究發現,在肺癌的早期階段,免疫系統會產生一些抗體。專家相信,早期篩檢這些抗體找到高風險族群可以拯救許多生命。Dundee大學的研究者總共招募了1萬2千名50-75歲的成年人,他們被認為具有肺癌的高風險。他們吸菸超過20年以上或有肺癌的家族史。
    其中一半的人接受抗體的檢測,而剩下的另一半則是接受一般的診斷及治療。約有6千多人接受抗體篩檢,每10個人就有1人抗體篩檢呈陽性。這群人之中發現有207人有肺部結節(nodules),這些結節可能是有致癌風險,也可能是良性瘤。到目前為止,利用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掃描已經確診16名肺癌病例,其中四分之三都是屬於早期的肺癌。
    共同領導研究的Stuart Schembri醫師說,肺癌是嚴重影響生命的疾病,而我們對於治療肺癌的希望是能夠愈早偵測愈好。重度吸菸者具有高風險,但是我們不可能對所有具有高風險的人都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而且,那些只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的人會有偽陽性,找到臨床上不重要的結節被誤判為肺癌,造成不必要的擔心及醫療費用。
    因此,我們需要用一種方式來找出那些具有高風險的人當中誰需要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而且要在病人出現症狀之前就能提早偵測肺癌。這個抗體的檢測可以讓我們有更多關於是否罹癌的資訊,而且可以讓更多人免於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但是更重要的是,這能夠幫助我們早期找到肺癌,早期發現能夠提高成功治療的機會。研究人員正持續追蹤這些研究參與者2年後的狀況,來看晚期肺癌的發生率是否有下降。
    英國每年有4萬6千人被診斷出肺癌,超過3萬5千5百人死於肺癌,是英國最主要的癌症死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