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菸支的包裝設計是菸商宣導產品的重要管道:分析來自14個中低收入國家的結果

發佈日期: 2016-12-29


(Cigarette stick as valuable communicative real estate: a content analysis of cigarettes from 14 low-income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 tobacco control /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6 August 2016)

研究背景
目前菸品市場絕大多數是以中低收入國家為菸商的努力對象,建立菸品的品牌形象則是菸商建立及維持死忠顧客最主要的管道,各國限制菸品促銷及廣告讓菸商花更多的時間透過菸品本身來提昇自己的品牌的形象及知名度。我們針對14個中低收入國家偌大菸草市場所販售菸品的單支菸包裝來檢視菸商在這方面的行銷方式。

研究方法
2013年間,我們從最多吸菸者的14個中低收入國家,共44個都市蒐集來自不同區域的攤商所販售總共3,232支單支或整包的加味菸及一般菸。我們透過一個共同的編碼架構,針對單支菸評估其品牌、裝飾及行銷溝通等內容,溝通的內容包括從菸盒外包裝,或是所謂的「膠囊菸」或是在濾嘴內放入加味球,來傳達品牌名稱、品牌的影像或標示、品牌描述、顏色及設計等。

研究結果
幾乎所有單支菸上都有行銷溝通及推銷品牌的內容表現(99.75%),97%的菸有標示明確品牌,如品牌名稱或品牌商標標識,顏色裝飾多數是配合菸盒同步呈現(95%),單支菸有裝飾和外包裝相符的則有13%,這些裝飾的方式可以出現在這些單支菸的任何地方,包括濾嘴(8%),或是以標籤的方式來表示要從什麼方向來取出菸。

結論
單支菸的外包裝的確是菸商為了宣導而設計,所有國家的所有菸品在菸支上都會以文字、顏色或是影象的方式來提昇他們品牌的形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