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擁抱青春 青少年不吸菸 (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2



為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菸品與電子菸危害的認知,北市衛生局結合教育局,今天一同前進喬治工商,從愛惜自己,維護自我健康的角度出發,呼籲同學拒絕菸品及電子菸的誘惑,並勇敢鼓勵家人及同儕共同堅定的向菸說不。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專員許芳源表示,菸煙中含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可能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

他說,在台灣每年約2萬7000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另外近年電子菸在全球興起,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沒有任何證據可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測結果也顯示,多數電子菸含尼古丁具成癮性,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不少於傳統紙菸,且有爆炸的風險。許多業者更運用可愛的包裝及特殊風味或水果等多口味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菸。

許芳源表示,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該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為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如電子菸),製造或輸入業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業者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呼籲所有業者切勿以身試法,應共同維護青少年健康。

北市私立喬治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俞禮亮校長表示,創校迄今達60年,學校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學生菸害防制與各項健康促進議題的教育宣導工作,同時也一直致力於提供一個無菸害的就學環境,拒絕菸品維護年輕學子健康成長是我們的使命,非常開心今天學生站出來共同響應,相信同學們一定可以拒絕菸品及電子菸的誘惑,並幫助吸菸家人及同學戰勝菸癮,讓我們對任何形式的菸堅決的說不。

衛生局表示,為鼓勵吸菸青少年及早成功戒菸,已結合北市超過12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衛教服務,每年補助2個療程,每個療程計有8次衛教諮詢服務,還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吸菸青少年多加利用。菸害防制及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可至北市衛生局「無菸健康網」查詢。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