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吸菸害心肺 早戒菸較健康(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6-08-12


【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只要停止吸菸,身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等有害物質就會開始排除,體能漸恢復。」國健署3日表示,青少年吸菸最大影響之一就是心肺功能變差,造成呼吸短促、耐力降低,往往會影響到這個年紀很重要的學業、運動表現及身體活動需求。國健署呼籲,趁早戒菸,對菸的依賴度才會越低。

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青少年吸菸會有尼古丁成癮、降低肺功能、早期心臟血管損害等現象,但是只要停止吸菸,身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有害物質就會開始排除,健康狀況也會逐漸改善。

同儕鼓吹影響力大
「諮詢的青少年中,近5成吸菸未滿3年,有3成一天菸量1~10根。」國健署指出,近3年來接受戒菸專線服務的青少年中,有些人是主動打電話來諮詢,有些則是學校或衛生局單位轉介。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受訪時表示,許多未成年人抽菸是受到同儕鼓吹,如果相關單位能積極介入輔導、給予心理支持陪伴,菸齡越低,越容易戒菸成功。

大人形象≠抽菸
「當初接觸菸品,只是因為想要裝得像大人一樣。」一名吸菸3年、現已戒菸成功的個案當事人小高指出,他的菸量曾經一天可以高達19根,是因為在學校的戒菸講座上聽到醫師分享吸菸有害健康的影響、圖片,才下定決心戒菸,他也不希望因為抽菸影響到自己在籃球運動上的表現,「戒菸之後,才知道原來菸味那麼臭,自己抽菸的時候都不覺得。」

羅素英解釋,打籃球、游泳、聽音樂等都可以轉移戒菸時的注意力,規律運動也能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戒菸者情緒穩定,更重要的,是吸菸者自己要有警覺,考量到自身健康,家人也要給予更多關心。此外,為了避免聞到菸味引發想抽菸的衝動,應該遠離菸灰缸、菸霧繚繞的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