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青少年無菸運動基金會:雖然美國青少年吸菸率下降來到歷史性的低點,這樣的好消息讓人感到開心

發佈日期: 2016-09-30


但是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問題則是需要面對的問題 (Historic Decline in Youth Smoking Is Terrific News, but High Rate of E-Cigarette Use Must Be Addressed/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 - Jun 9, 2016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今日的報告,青少年吸菸率顯示歷史性的跌幅,而這樣將會拯救未來數以百萬的生命。根據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2015年青少年風險行為調查(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y),簡稱YRBS高中學生的吸菸率從2013的15.7%降到10.8%的歷史新低,高中生的吸菸率在兩年之內減少31%,若比較1997年吸菸的高峰36.4%的話,10年內則是下降70%。

青少年吸菸率的大幅下降是公共衛生意義非凡的重要成功,因為吸菸是美國最主要可預防的死因,每年約有50萬人因為吸菸而死亡。然而,這項調查也發現了新的隱憂,青少年吸食其他的菸草製品,特別是電子煙及雪茄,會破壞我們對於減少青少年吸菸努力的成果,引誘我們的下一代成癮於尼古丁,YRBS調查結果包括:

‧電子煙(也就是所謂電子霧氣煙產品的調查):令人震驚的數字是2015年的YRBS調查結果發現高中學生現在使用電子煙(在過去1個月內)的比率高達24.1%,這個數字是現今所有政府調查資料中最高的。(2015年雖然是青少年風險行為調查YRBS詢問電子煙的第1年,但其他不同的調查顯示青少年最近幾年電子煙的使用都有呈現三級跳快速增加的趨勢。)

‧雪茄:高中男生吸雪茄的比吸一般菸的還要多,吸雪茄是14%、吸一般菸則是11.8%。若合併計算,有16%的高中學生有在吸一般菸或是吸雪茄,若單獨看高中男生的比率則達到19%。

‧任何菸品的使用:有31.4%的高中學生自述在過去1個月曾使用任何形式的菸品,包括一般菸、口嚼菸、雪茄或是電子煙。像這樣有近三分之一的高中學生使用菸品,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我們必須加倍努力來防止青少年使用這些菸品。

上述的結果表示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在5月公布對電子煙及雪茄管制規範後我們需要加強落實執行,我們也需要國會要抗拒來自兩種菸草公司(電子煙與雪茄菸)的關說弱化FDA對於電子煙及雪茄的管制的努力。

美國眾議院在撥款給FDA時附帶兩項條件,這兩項條件嚴重減弱FDA的權限,影響它在保護我們的孩子的能力,第1項條件是在菸害防制法中排除所謂「較大且較高級的」雪茄,但由於雪茄的定義太過籠統廣泛,連便宜的雪茄或用機器生產的雪茄或有味道的雪茄都被排除在管制外,結果竟是青少年所廣泛熱愛的菸品。第2項條件,限制FDA對於已行銷在市面上的電子煙及雪茄的管轄權限,包括最近幾年引進市場的特殊糖果口味的電子煙及雪茄菸。這些條件會讓菸草公司更能針對我們的孩童行銷上述菸品,這是我們在今天的調查結果中最不想看到的一件事。

我們關鍵期待FDA會很快地發佈施行準則,禁止加味電子煙或是雪茄加味,包括糖果、水果及薄荷等味道。目前電子煙或是雪茄都是以孩子最喜歡的口味來促銷,例如小熊軟糖、棉花糖及多種果汁混雜口味等,FDA自己的研究也顯示這些口味是讓孩子們使用電子煙或是雪茄的行為扮演關鍵角色。FDA有提案要將這些市面上有味道的菸品移除,呈交給上級審核,當行文白宮辦公室行政與預算部門稱OMB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OMB卻在5月5號的時候公佈的最後FDA版本中刪除對加味菸的管制,這項讓人費解的動作必須要翻轉改變。

雖然反菸害的行動尚未成功,但目前青少年吸菸率的大幅下降亳無疑問地讓我們知道,對菸害的戰爭是可以打勝的,只要徹底執行我們已知有效反菸的方法。這些結果也顯示以實證為基礎的防制策略的有效性,例如在全國、各州及地方所推動的策略,其中包括自2009年開始歐巴馬政府努力更新提振全國對抗菸的菸害防制策略。

停滯多年後,吸菸率在2009年聯邦菸稅提高62分錢(合新臺幣20元)之後,開始下降,2009年通過的菸害防制法是有歷史性的意義,因為該法賦予FDA足夠權限管制菸品禁止針對孩童的行銷販售方式。最近幾年,美國CDC與FDA發動揭發真相舉措(Truth Initiative) 進行了美國史上最強烈且最持久的媒體反菸宣傳活動,來降低全國菸草的使用。

各州及各地都開始增加菸稅,各地執行禁菸令的立法,很多時候是計畫贊助有效的菸害預防及戒菸計畫,包括大眾媒體的宣導活動。加州、夏威夷及超過145個城市已將合法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加州是在今日6月9日開始生效的)。

雖然菸害防制有些進展,但我們仍不能鬆懈,因為全美國超過48萬人仍因菸而死,且每年在菸害的醫療費用的支出花費約1,700億美金(約5兆5千億新臺幣,以全美3億人計算,每人負擔美金560元,約合新臺幣1萬8千元),菸害防制的勝算已在握,我們有能力可使下一代成為無菸的世代,但這要看我們是否有政治的決心來貫徹這項艱鉅任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