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約時報:讓電子煙遠離孩子們

發佈日期: 2016-07-13


紐約時報:讓電子煙遠離孩子們 (Keeping E-Cigarettes Away From the Kids/the New York times) - May 6, 2016

    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以下簡稱FDA)於週四發佈合情合理的電子煙及其他菸草製品的管理辦法,這些規定應有助於遏止年輕人使用電子煙而造成尼古丁成癮。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自今年8月8日開始,零售商將不能販賣電子煙、雪茄及水菸給18歲以下的青少年,任何26歲以下想要購買這些菸品的人必需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證明,賣菸者將不能發放免費的樣品菸,或是除了在只有成人可去的地方,如酒吧外用販賣機的方式來賣菸。兩年後,這些產品都要有健康警示圖文的標示。雖然近年來青少年吸傳統菸的比例逐漸下降,但電子煙(也就是將尼古丁以蒸氣形式攝入的工具)或是其他菸品,卻以驚人的速度成長。2015年根據CDC(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的調查資料,30天之內曾使用過電子煙的高中學生高達16%,而這個數字在2011年只有1.5%。

    傳統菸每年在全世界造成6百萬以上的人死亡,電子煙可能可以幫吸菸者戒菸,但許多公衛專家認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來支持電子煙能協助戒菸。對沒有吸菸的青少年來說,電子煙完全沒有好處,且有些證據認為,有吸電子煙的青少年會比較容易轉吸傳統菸。儘管FDA新的規定並沒有擴大範圍禁止電子煙的使用,該局今後仍能禁止特定香味的電子煙,因為自2007年2月15日以後生產的電子煙,需在兩年內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查批准。該局也能以限制傳統菸的方式來限制電子煙的行銷方式,例如禁止電子煙贊助運動活動、音樂會及文化活動。

    世界各地的立法及管理單位都在加強菸品的管制。歐盟司法法庭於該週三起禁止薄荷菸的販售,同時也限制電子煙的行銷方式;在同一天,加州州長Jerry Brown也立法簽署要將合法的吸菸年齡從18歲調高到21歲,就如同夏威夷州及美國各地共100多個城市的做法。

    某些電子煙及傳統菸商認為FDA的新規定幾乎是全面禁菸,但其實這樣說並不合理,因為FDA在2年前就將此管理辦法提出供大眾審視,經由仔細考量及評估後,最後才有現在的最終版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