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給年輕人的美國科學新聞(MIC):新的研究認為,餐廳禁菸對於嬰幼兒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16-06-06


給年輕人的美國科學新聞(MIC):新的研究認為,餐廳禁菸對於嬰幼兒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New Study Says Restaurant Smoking Bans Had a Major Impact on Infant Health/ Mic /APR 25, 2016

一項新的研究提供給我們過去幾十年來我們都已經知道問題的好消息,也就是我們都知道吸菸對身體有害,在餐廳吸菸是不禮貌的行為。但是這個問題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要嚴重,二手菸會傷害我們的孩子,在公共場所禁菸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

在2004及2008年荷蘭政府分別通過在工作場所(2004年)及餐廳(2008年)的禁菸令,一個發表在科學報導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新研究宣稱在餐廳禁菸令通過之後,胎兒生產前及生產後的健康問題,如胎兒死產或是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問題明顯地減少。

這個由Edinburgh大學Jasper Been所領導的研究,檢視荷蘭2000 到2011年間,孕婦分娩前後週產期新生兒的註冊資料,且特別針對2004年及2008年禁菸令可能帶來的影響作評估。2004年立法通過工作場所禁菸之後,分娩前後週產期新生兒健康的問題沒有多大變化,一直到餐廳禁菸才有比較明顯的改善。Jasper Been指出,餐廳及咖啡廳禁菸之後,嬰兒低出生體重的問題才有明顯的改善,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減少的比率為4-5%左右。

這是一項新的研究,但Been過去的研究已發現菸害防制的立法對於分娩前後週產期8週前後嬰兒健康的關聯性。

在2015年8月,Been就曾經研究過相同的主題,而這個研究是在英國進行的,而不是在荷蘭,總共研究52,163名胎兒死產及10,238,950名新生兒的資料,Been指出禁菸令減少7.8%胎兒死產,低出生體重減少3.9%,新生兒死亡率(出生1個月內死亡的嬰兒)也減少7.6%。

經過這麼多年且大量的研究數據之下,研究可能會有些不太確定的干擾因子,就算研究者Been本身也不是100%有把握。Been指出:我們將其他因素如年齡、母親的背景等因素納入考量後,餐廳的禁菸令看來是最有可能造成這些健康問題減少的原因,嬰幼兒的健康問題減少是在禁菸令開始的時候。

在英國及荷蘭能得到相類似的結果是很有前途的好跡象,也能繼續精確的研究吸菸對嬰兒的直接影響。此外,若知道吸菸對於你口腔健康的影響還不足夠讓吸菸者戒菸,或許本研究提及對下一代健康的影響,可能會讓吸菸者開始考慮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