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吸電子煙會立刻傷害肺部,在吸電子煙後馬上就會引起30分鐘之久的發炎反應

發佈日期: 2016-05-25


英國每日郵報:吸電子煙會立刻傷害肺部,在吸電子煙後馬上就會引起30分鐘之久的發炎反應 (E-cigarettes can instantly damage the lungs: Devices ‘cause inflammation for 30 minutes after inhaling/daily mail) -APR 12, 2016

    英國目前有數百萬人使用電子煙來當作戒菸的工具。但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電子煙在吸後對肺部有立即性的傷害。研究者發現使用電子煙之後,人們的呼吸道會發生阻塞,且肺部會有發炎反應出現。在氣喘病人身上,這些情況會變得更嚴重。研究者總結認為,電子煙並不安全,需要針對電子煙對健康的長期影響來持續研究。

    英國肺臟基金會評論本研究時,也認為吸電子煙的煙霧會對肺部造成傷害,但仍比傳統菸的危害要來得低很多。他們也補充說明,停止吸菸是對所有肺部疾病保有健康最好的方式。倫敦大學上個月的研究顯示,電子煙是目前英國最多人採用的戒菸方式,比傳統的口嚼錠或是貼片都還要多。英國去年就有超過百萬名吸菸者試圖使用電子煙來戒菸。

    電子煙是否安全的爭論一直在持續,某些專家贊成電子煙的使用,但某些則認為電子煙有許多潛在的嚴重健康危害。本項新研究中,研究團隊檢視54名18至31歲同時使用傳統菸及電子煙的吸菸者。54名中有27個參與者有已接受治療的輕微氣喘患者,其餘則是健康的人,研究者測量這些吸菸者在吸傳統菸及吸電子煙之後的肺功能。他們使用脈搏波動計(oscillometre)作為測量呼吸道受到阻塞程度的工具。他們也透過吸菸者呼出多少一氧化氮(NO)來檢測吸菸者的肺部是否有發炎的情況。

    一氧化氮(NO)是呼吸道細胞在發炎反應時所產生的氣體分子。當檢查氣喘或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時,醫生會檢查一氧化氮呼出量。研究者發現吸電子煙相較於沒有吸的人,上述兩種測試結果都較為不好(肺功能惡化,且會產生更多的一氧化氮)。至於有氣喘病的人若吸電子煙,上述問題會更嚴重。

    報告中指出,電子煙一開始吸,就會對肺功能造成立即的損害,持續約30分鐘。希臘雅典的癌症協會、同時也是本研究的作者Andreas Lappas博士指出,氣喘病人吸電子煙時所產生的立即危害要比傳統菸還要嚴重。本研究也對於電子煙對人體的危害提供更多更新的研究證據,特別是對於氣喘病人,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評估電子煙對肺部長期的影響。

    英國肺臟基金會執行長Penny Woods博士評論本研究時提到,「我們都知道除了新鮮空氣之外,吸入任何的物質都會對呼吸道產生不同刺激或是損害,特別是有肺部疾病的人會更嚴重。」她說「但是電子煙比傳統菸的危害要少很多,英國已經有數千人使用電子煙成功戒菸。」有肺部毛病的人若要提昇健康,最好是立刻停止吸菸。因此我們仍需要更多研究瞭解是否使用電子煙是一個安全戒菸的作法。4月底,上述研究將在上海世界胸腔大會暨美國胸腔醫師研討會中發表完整的報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