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柳葉刀呼吸醫學雜誌讀者回應:法國對戒必適的功與過尚在猶豫,何時會發現戒必適的好處?

發佈日期: 2016-05-25


柳葉刀呼吸醫學雜誌讀者回應:法國對戒必適的功與過尚在猶豫,何時會發現戒必適的好處?(When will French smokers be concerned by varenicline’s benefit-to-risk ratio? /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Volume 4, No. 4, e13, April 2016)

    Kotz和他的共同作者在2015年3月於柳葉刀呼吸醫學雜誌發表戒菸藥物「戒必適」的健康風險(副作用)相較於尼古丁替代療法,並沒有額外增加心血管疾病、憂鬱或是自傷的風險。戒必適在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栓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憂鬱或是自傷的風險相對較低,這對吸菸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戒必適(戒菸成功率27.6%)和各種合併不同尼古丁替代療法,例如貼片同時搭配尼古丁吸入器(戒菸成功率31.5%)是目前最有效的兩種戒菸治療方式。


    2015年3月9日開始,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戒必適外包裝上印製戒必適的副作用,說有可能會導致自殺的風險,在這項研究發表後,應該重新考量是否有此必要附加這樣的警語。但令人難過地是,就算Kotz和他的同事研究出戒必適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法國的吸菸者還是沒有太多機會使用戒必適藥物。法國雖然有強制納保的健保系統,但法國吸菸者每年戒菸的醫療給付只有50歐元(約台幣1,855元),使用戒必適藥物全程療法的費用約需400歐元(約台幣14,836元) (每天約需4.8歐元,約等同台幣178元)。


    此外,戒菸時所需的心理諮商支持及行為治療,在英國都是有給付的,但是在法國並不給付。法國衛生部部長Xavier Bertrand禁止戒必適作為戒菸藥物的給付,也沒有徵詢相關的單位。由於停止給付,在2010年使用戒必適作為戒菸藥物的人數從28萬3千人逐漸減少,到2014年就幾乎沒有人使用戒必適來戒菸;在其他已開發的國家,戒必適是所有戒菸藥物中第二常用的治療。


    2014年法國的吸菸率男性是33%、女性是25%,從2004年以來逐年緩慢地增加,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法國是少數吸菸率仍在增加的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