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含致癌物 無助戒菸賠健康(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6-05-31


2016-05-30 14:54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即時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根據食藥署102年至104年檢驗全台2562件電子菸產品結果指出,多達7成的電子菸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且103年隨機抽驗31件個地方縣市送驗的電子菸,發現全數含有甲醛、9成含有乙醛,長期使用非但無法戒菸,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預防醫學科主任吳岱穎表示,電子菸廣告會讓人覺得和戒菸有關,但電子菸的初衷不是要讓菸癮者戒菸,而是改抽電子菸,自從2006年電子菸研發後,國內目前尚無任何電子菸合法,也沒有臨床試驗,長期使用對健康的影響仍屬未知。

吳岱穎說,國際間雖然偶有關於戒菸的臨床報告,但證據等級仍然不足,因此目前醫界不認為電子菸可有效戒菸。此外,電子菸是由電力驅動的霧化器產生,在室內使用煙霧不易揮散,空氣中可測得大量甘油、尼古丁與丙二醇,長期暴露在有毒物質中,可能對眼睛、呼吸道造成刺激,更可能引起孩童呼吸道與過敏疾病。

衛生局呼籲,若民眾想要戒菸,還是應該到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今明兩天北市二代戒菸門診免掛號費,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