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再傳電子煙爆炸 戒菸比賽禁用(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6-05-06


美國上週再傳一樁電子煙爆炸案,醫師提醒,吸食電子煙一樣會上癮、有害,董氏基金會也強調,「戒菸就贏比賽」期間禁止使用電子煙。
 5月1日是「戒菸就贏比賽」報名最後一天,董氏基金會提醒,參賽的戒菸者最慢5月2日起完全不使用任何型態的菸品,包含紙菸、雪茄菸、水菸、菸斗、無煙菸品(嚼菸、口含菸)及電子煙在內,才有機會成為獎金30萬的中獎得主。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表示,電子煙是近幾年才盛行的產品,一般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及各類化學香料等,若依傳統紙菸經驗,電子煙的危害要完全被證實,仍需很長時間;但事實上,吸食電子煙一樣會上癮、有害,世衛組織強調,目前不但未證實電子煙可幫助戒菸,還可能延後戒菸時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近兩年,將電子煙放在口袋或擺在行李箱中,毫無預警自行突然爆炸,還有誤觸或誤食電子煙液造成中毒等比比皆是,且通報次數每年都呈數倍成長,其危害超乎想像。
 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震宇也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增新定義菸品及吸菸行為,將電子煙也納入菸害防制法,全面管制,破除「電子煙不是菸」、「電子煙無害」、「電子煙幫助戒菸」的錯誤觀念,明確的規範與限制使用及販售,才是面對與處理電子煙危害的積極作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