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想靠電子煙戒菸 醫師警告:恐抽更久(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6-05-06


不少癮君子想改抽電子菸戒菸,但近年電子菸爆炸事件卻不斷發生,安全性引起討論。醫師呼籲,電子菸含有尼古丁、甲醛、重金屬等物質,不僅會上癮,甚至抽更久、延後戒菸時機。

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電子菸雖尚未被證實像傳統菸品一樣,有93種致癌物質,但近來電子菸爆炸事件卻時有所聞,上週又有一名美國14歲男孩因電子菸插錯充電器爆炸,導致雙眼失明、雙手灼傷,危害超乎想像。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也指出,電子菸是近幾年才盛行的產品,一般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及各類化學香料等。

不少癮君子想透過電子菸戒菸,薛光傑表示,吸食電子菸一樣會上癮且有害,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強調,目前不但未證實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還可能延後戒菸的時機,建議想戒菸的癮君子持健保卡到醫療院所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震宇也呼籲,應儘速修法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規定,破除「電子菸不是菸」、「電子菸無害」、「電子菸幫助戒菸」的錯誤觀念,明確的規範與限制使用及販售。

董氏基金會指出,5月1日是「2016戒菸就贏比賽」報名最後一天,吸菸者只要找一名不吸菸者當見證人,兩人一組上網報名,最慢於5月2日起一個月內,完全不使用任何菸品,包括紙菸、雪茄菸、水菸、菸斗、嚼菸、口含菸、電子菸等,就有機會抽中新台幣30萬元。105043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