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保釣悍艇淪走私船 裕星7號載上億私菸 (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6-04-01


曾經執行保釣行動的「大瀚711」拖救船,改名「裕星7號」卻因走私2484箱市價逾億元各品牌洋菸遭查獲。不過,曾經親自駕駛「大瀚711」到釣魚台的船東黃竹今傍晚出面澄清說,由於原船船齡快40年已應屆齡退休,去年10月間賣給同行裕星海事,原來的「大瀚711」船籍有它的歷史意義,因此公司另外購入一艘新工作船掛上,現在第二代「大瀚711」依然活躍於海事工作上;對於老船涉及走私他相當不捨與難過,其他的不願意多說。
專案小組指出,大瀚711改名為「裕星7號」後,從事私菸品等不法情事,查緝人員發現該船於前天中午11時許自台中港出港,直到昨天上午11時許才進港,專案人員即於港區埋伏監控。
昨晚6 時30分許,該船停泊碼頭旁陸續駛入4輛大貨車,專案人員持續耐心埋伏等候,由於該船停泊位置有貨櫃及貨車圍成作業區域遮住視線,一度讓專案人員難以掌控現場狀況,不過因該船上設有電動輸送帶及軌道式滾輪輸送,貨車上則設置電動吊臂等裝備,晚間9時許,暗夜中傳來機械運轉聲響,埋伏人員確認該船已經在搬貨立即現身當場查獲,已裝車完畢等各式洋菸2484箱共11萬7280條,當場逮捕船長劉姓男子及3名外籍船員,私菸一包單價以100元計算,市價已經破億元,為近年來中部地區查獲數量最多走私菸品案。
大瀚711拖救船2012年9月單槍匹馬直衝距釣魚台僅22.4浬海域,透過無線電對日廣播「釣魚台是台灣領土」,遭日方直升機和巡視船圍堵,達到抗議目的後返回台中港,在當時被傳誦一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