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療快報:透過經濟誘因推動菸商改變其危害產品

發佈日期: 2016-03-30


醫療快報:透過經濟誘因推動菸商改變其危害產品(Push the tobacco industry to change through economic incentives/medical x press/Feb 15, 2016)
研究人員表示,若政府決策者能減少菸商的大幅盈利,以公共衛生措施去降低吸菸率將會更成功。由少數上市的菸草公司所控制的,菸品市場利潤豐厚,導致會激烈對抗任可能阻礙他們獲利的公衛措施。
其他行業的經驗:
我們管理學院及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政府應看看過去成功的政策,那些政策成功將產品轉換成對健康的傷害較低,例如從含鉛變成無鉛汽油。
「胡蘿蔔與棍子(賞與罰)」的激勵方法:
研究人員建議一個競爭政策新方法,以及一系列的「胡蘿蔔與棍棒(賞與罰)」獎勵,包括:
(1)稅金差異,意指將可燃燒菸品,如傳統菸,置於市場劣勢,相較於危害較低的替代品如電子煙。
(2)以稅金優惠鼓勵發展低風險的產品
(3)對低風險的產品給予優惠,例如以控制價錢及發產品牌照,直接影響。
有效監管菸商,遏止盈利,能創造低傷害產品的新訴求,例如電子煙,從而促進企業避免被汙名化,消除他們為了維護目前的菸品市場而竭力奮鬥對抗的需要。推動減少菸害健康措施會更直接、快速及便宜,且可較容易降低吸菸率。
為企業生存而戰:
大學管理學院管理與法規中心副主任Rob Branston博士說:「非常賺錢的公司若只在傳統菸為主的菸品市場營運,會盡全力反對菸害防制措施,因為他們是為了企業的生存而戰。」「目前菸商的結構指出,所有的菸害防制公衛措施在每一個國家對菸商進行對戰,在全球不斷重複。各國政府若要成功實施菸害防制措施,都需面對焦土政策的法律戰,且菸商的法律訴訟通常是長期、艱苦且凶狠的。」「若沒有必要不必讓菸商走投無路趕盡殺絕,若然會很難達到我們公衛目標。」
歷史性公共衛生的突破:
渥太華大學法律學院及衛生法、政策與倫理中心的教授David Sweanor,他領導過發展全球首屈一指的加拿大菸害防制策略,他補充說:「為股東菸商追求利益要有適當的風險分攤及退場機制,能藉由說明目前對菸品市場的持續的依賴,保護公眾健康。」「必須獎勵菸商,消除他們對殺人菸品的關注力,這樣一來,他們可慢慢減少燃燒式菸草產品,很像石油公司從有鉛汽油轉變成無鉛汽油。」「以智慧設計行業的誘因可快速達到終結菸品的一日,最終達到公衛上創造歷史的突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