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加坡海峽時報:禁止電子煙裝置在網路上販售

發佈日期: 2015-11-27


新加坡海峽時報:禁止電子煙裝置在網路上販售Banned e-smoking devices sold online/straits times
新加坡禁止電子煙,但賣家在網路上販賣遊走法律邊緣。像是Carousell、Gumtree 、Qoo10,也包括社群軟體像是Instagram和線上論壇。
在Carousell,像是「果汁」這種模糊的關鍵字搜尋下,每天超過30則貼文販賣電子液體。電子液體的替換芯,10ml瓶裝售價約13元(合台幣300元),30ml瓶裝售價約25元(合台幣575元),出售的口味像是萬隆特產奶味果汁味、汽水味和焦糖瑪奇朵,且可能帶有尼古丁。Carousell也有賣霧化器,售價約170元(合台幣3,910元)。
Carousell的賣家說,他們依賴著網路平台迅速的交易,且不要求用戶顯示身分。他們的顧客群從10多歲到50歲都有。
根據衛生科學當局(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HSA),從2012年至今年9月,包括電子煙、電子雪茄與電子菸斗,這裡已有超過15,000起非法攜帶霧化器到新加坡的案子。在這段時間,有39攤販被抓到販賣霧化器。
衛生科學局HAS說霧化器被發現是在網路訂購的包裹中或是進入新加坡的人們。菸害防制(廣告與行銷)在此禁止輸入、配送、銷售或提供任何類似菸品之產品,包括電子煙霧化器。從海外購買電子煙或在隨身行李中攜帶電子煙入境也被視為進口。
資深律師Amolat Singh表示,網路平台的所有者與經營者可被控訴以「協助、慫恿」違反菸害防制法之共犯。他說:某種意義上來說,這與允許別人在店裡的角落偷偷販售非法物品並無差別。
網路拍賣平台表示,他們正密切監測此情況。網站Gumtree會警告網站上放禁賣品的賣家。警告後仍無視將會被封鎖。Gumtree的發言人說:賣家常用各種方法以突破我們的防線,我們將持續更新過濾器,讓我們的網站更加整潔。
衛生科學局HAS與健康局聯合聲明,反對使用電子煙霧化器戒菸或做為減少尼古丁成癮的方法,並表示電子煙霧化器含有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而且在某些情況下,不亞於那些傳統菸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