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葉金川:贊成漲菸捐 反對回歸稅制(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5-11-23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對菸捐調漲一事表示,贊成菸捐調漲,且要建立監督制度,但反對菸捐回歸稅制,違背保障民眾健康專款專用的目的,不排除辭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一職。
衛福部有意將菸品健康捐一次調漲新台幣20元到40元,但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卻十分罕見的反對,董氏基金會認為,菸捐應回歸稅制進入國庫,由全民來監督。
葉金川上午在立法院出席「醫護權益誰來關心?調降健保補充保費之外,還需要什麼?」記者會中表示,菸捐應該要調漲,但他反對菸捐回歸稅制,菸捐當初的規定是專款專用,保障民眾健康。
葉金川指出,當然要建立菸捐的監督制度,但菸捐若回歸稅制,就會拿去用做社會福利,猶如「拿肉包子打狗」一直發出去,而非專款專用,他考慮要辭掉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一職。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表示,菸捐要專款專用才合乎當出菸捐的目的,把菸捐回歸稅制的加稅後,國健署也不會有多一點的預算,因為台灣的稅制不完善,錢一進來就像到汪洋大海,不知道到哪去了,搞不好就變成「蚊子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