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約大學:公衛研究發現,紐約市內販售的菸,有15%為非法的印花稅票

發佈日期: 2015-09-17


紐約大學:公衛研究發現,紐約市內販售的菸,有15%為非法的印花稅票(Public Health Study Finds 15 Percent of Cigarettes Sold in NYC Have Illegal Tax Stamps/ NYU steinhardt)
紐約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人員調查發現,紐約市有執照的菸草零售商販售大量的仿冒或外州印花稅票的菸品。
研究作者,紐約大學公共衛生副教授Diana Silver說:「我們的研究發現,非法印花稅票的菸品在紐約市商店櫃檯經常買得到,這些流失的菸稅,紐約市與紐約州並沒有追加欠稅。」
這幾年來,紐約市實施許多法令,降低吸菸率。由於有高的州稅與市稅和訂定最低菸價的法令,目前紐約市的菸價是全國最高。2013年尾,紐約市制定最低菸價在每包美金10.50元(合台幣約350元),比州內其他城市高美金1.67元(合台幣55元),並新增落實反菸法的新規定。
在紐約市,印花稅代理商會預先將菸稅付給政府,他們替批發商將每包菸貼上印花稅,然後批發商再將所有已貼印花稅的菸品賣給9700家持照的零售商。
論文作者Silver表示:「很多顧客也許不知道自己買到的是非法菸,因為店員以最高價賣菸給我們的研究人員,與紐約稅菸一樣價錢(至少在我們的研究中情況如此)。」
論文作者Silver與她的團隊在2014年秋天,在最低菸價法令實施後,研究紐約市持照的零售商,調查非法菸稅品的販售情形。調查人員在紐約市五大行政區域92處連鎖店密集的社區,從連鎖店與非連鎖店購入830包菸。為了確認是否為非法的印花稅票,紐約市警長辦公室利用雷射偵測裝置檢查每包菸,以找出是否是仿冒及外州印花稅票的菸。
研究人員發現有15%,也就是830包中,有125包為仿冒印花稅票或蓋外州印花稅票。超過10%的印花稅票為仿冒,而剩下的4.5%印花稅票來自維吉尼亞州。維吉尼亞州沒有最低菸價限制,且該州每包州菸稅為美金30分(合台幣約10元),是全國第二低。
大部份的菸都以合於最低菸價的價碼販售,表示零售商付的低稅低菸價本錢沒有優惠到顧客身上。
Silver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急需強力監督、查弊與支持幫助零售商遵守現有的以及新的菸害防制法。電子印花稅章的使用、跨區稅制協調,以及系統性監督執法成果,可幫助我們處理我們發現到的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