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喝酒 恐前功盡棄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02


吸菸者若要戒菸,必須要克服戒菸所產生的焦慮不安、情緒低落、失眠、易怒等尼古丁戒斷症狀。奇美家醫科總醫師黃維逸表示,只要有戒菸念頭就立刻行動,且以完全不抽菸開始,千萬勿以為「少抽一些」就是戒菸。
黃維逸表示,尼古丁為生物鹼,是菸草中的重要成分。吸菸時,尼古丁會附在焦油顆粒上形成混合物進入體內,身體很快吸收,約  8秒左右尼古丁便會到達腦部。多次吸菸後會導致接受體被活化的時間延長及去敏感化,接受體數量也會逐漸增加,沒有吸菸時多巴胺的濃度就會大為降低,造成吸菸者會渴求尼古丁來刺激多巴胺的產生,以再度產生愉悅和放鬆的感覺,此惡性循環機制造成了尼古丁成癮。
他說,開始戒菸千萬不能喝酒,否則成功戒菸的機會將大打折扣,也絕不能心想「只不過吸1口菸而已」,戒菸失敗者都是因這樣的念頭而前功盡棄。渴求香菸時可喝大量液體,如水和果汁,但少喝茶、咖啡或酒精飲料,切忌  3餐不定。適度、規律運動能幫助降低尼古丁戒斷症狀,並要有充足睡眠。
當菸癮來時,趕快做點其他事情來沖淡渴求菸品的意念。用餐後立即離開餐桌。當焦慮產生時,泡個熱水澡、散步或運動。很想抽菸時告訴自己再等  1分鐘,這樣原本想吸菸的念頭一下子就會過去。
若上述方法不管用,可撥打國健局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尋求個別戒菸諮詢,或至有戒菸門診治療服務醫療院所,透過醫師專業的行為諮商及尼古丁置換療法,有效幫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