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三手菸更可怕,抽菸害人害己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09-02


衛生福利部今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希望幫助吸菸者成功戒菸,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可以避免對戒菸藥物產生依賴。衛福部台中醫院家醫科林惠文醫師也提醒民眾,二手菸以及依附在衣服上、沙發上的三手菸危害更嚴重,癮君子不要以為自己吸入不多,其實反而害到更多人。
42歲的吳先生是個老菸槍,菸齡將近30年,每天2包菸,中風之後,下定決心要戒菸,一開始是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療,把口嚼錠當口香糖吃,發現菸戒了,口嚼錠卻戒不掉,臺中醫院家醫科林惠文醫師以階梯式減藥治療,幫助他成功戒菸。
林惠文醫師表示,戒菸過程中前一兩個月會出現戒斷症狀,可以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例如口嚼錠、口含錠、吸入劑,但不建議長期使用,至於後期的心理依賴則需要搭配行為控制,包括喝大量的開水、深呼吸、伸懶腰等轉移注意力,最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可以控制因為戒菸造成的體重增加。
林惠文醫師特別提醒,抽菸會造成血管硬化,導致中風,同時增高罹癌風險,包括肺癌、口腔癌、卵巢癌等,抽菸的人總是以為自己吸入不多,但二手菸以及依附在衣服上、沙發上的三手菸危害更嚴重,其實反而害到更多人。
很多人戒了又抽、再戒再抽,漸漸失去信心,林惠文醫師說,戒菸是長期抗戰,要向親友宣告展現決心,同時牢記戒菸三步驟:1.不留菸2.不買菸3.不抽伸手菸。
現在,衛福部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藥品部份負擔最高200元,希望幫助更多癮君子成功戒菸,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