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澳洲實施制式素面菸盒警示圖文後買走私菸的情況─全國橫斷面調查結果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澳洲實施制式素面菸盒警示圖文後買走私菸的情況─全國橫斷面調查結果(Use of illicit tobacco following introduction of standardised packaging of tobacco products in Australia: results from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urvey/Tobacco Control)
研究評估澳洲制式素面菸盒法實施後,吸菸者是否就如菸商所預測會較易去吸走私菸。
從2012年4月(制式素面菸盒實施前6個月)開始至2014年3月(實施後15個月)持續進行全國橫斷面電話調查,使用吸菸者(8679位)的回答資料。利用邏輯回歸模型探討制式素面菸盒實施前、過渡期、以及實施期間的變化。
結果顯示,在澳洲購買菸品的吸菸者,於實施期間,非法便宜菸佔走私菸<0.1%(cheap whites)、低於零售價20%購買國際品牌菸(佔走私菸0.2%)、向黑市通路購買菸(佔走私菸<0.1%)與制式素面菸盒實施前後進行分析比較,結果顯示沒有顯著增加。無牌走私菸的盛行率保持在3%。
雖然無法量化所有使用的走私菸,這項大型全國調查中,我們發現在澳洲實施制式素面菸盒前後,沒有證據證明兩種違法菸品的使用有增加,包括黑市通路買菸的,與無牌菸的使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