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學期刊尼古丁與菸草研究:車內二手菸污染的實驗研究

發佈日期: 2015-08-21


醫學期刊尼古丁與菸草研究:車內二手菸污染的實驗研究(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obacco smoke pollution in cars/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二手菸污染(TSP)嚴重威脅大眾健康,雖然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的地區快速增加,但禁止車內吸菸的立法只有一些成功通過,車內空間可能導致高濃度的二手菸暴露,而二手菸污染是孩童潛在的健康風險因子。
本研究在各種體內條件下,藉由測量懸浮物質(直徑小於2.5微米,或稱PM2.5),調查18輛車中二手菸的污染程度。車主在車內吸一支菸,總共有五種空氣控制情境。每種情況因車子是否開動,有無開空調,有無開窗,以及這些空氣流動的影響而有不同。
結果顯示,在車內只吸一支菸,會產生濃度極高的PM2.5。在空氣沒流動的狀態下(停止的車內,窗戶關閉),PM2.5的濃度超過3,800ug/m3,在中度通風情況下(有空調,或駕駛手拿菸,窗戶半開),PM2.5的平均濃度降低,但濃度仍然相當高(有空調,濃度為844ug/m3,窗戶半開,濃度為223ug/m3)。
本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在通風狀態下,車內二手菸空氣污染已達不健康程度,使越來越多地區需要教育人民,以及禁止車內有孩童時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