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菸害防制訊息的接受度以及未成年人開始吸菸行為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菸害防制訊息的接受度以及未成年人開始吸菸行為(Receptivity to cigarette and tobacco control messages and adolescent smoking initiation/Tobacco Control)
菸商的菸品廣告與未成年人吸菸逐漸增加有關,而反菸的廣告卻會減少吸菸率。既然這些正反兩方宣傳行為爭相造成影響,我們就有必要去瞭解他們對青少年吸菸的相互關係。
本研究從美國1036個家庭人口資料報告,最大的孩童是10-13歲,以隨機電話號碼識別。父母和小孩兩人一組,於2003年填基本問卷。於2007-2008年間再次調查未成年青少年(回應率74%)。以調整後的邏輯回歸分析探討菸品及菸害防制廣告與青少年開始吸菸的關聯。
結果顯示,2007-2008年, 57.9%的青少年有喜愛的菸害防制廣告,43.3%有喜愛的菸品廣告。30%的同時有喜愛的菸品及菸害防制廣告。喜愛菸品廣告的人當中,如有喜愛的反菸廣告,其吸菸率就會下降30%。喜愛菸品廣告的人,較容易接受反菸商的菸害防制廣告,比接受其他菸害防制廣告的人多三倍。
能讓菸害防制廣告被接受喜愛會減少來自菸品廣告勸人吸菸的力量。菸害防制廣告方法中最有效的似乎是反菸商廣告,應考慮廣泛使用,不過需要大型的長期研究來證實這些結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