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即使是老菸槍,戒菸會降低死亡風險

發佈日期: 2015-08-21


2.路透社:即使是老菸槍,戒菸會降低死亡風險(Even older smokers may reduce death risk by quitting/Reuters)  
一項大型國際研究顯示,即使是老菸槍,只要戒菸,死亡風險與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風險就會降低。
研究人員分析23個國家超過五十萬60歲以上人的資料,發現吸菸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兩倍。但是戒菸後的死亡風險只增加37%。
主要研究作者,德國漢堡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Ute Mons博士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很驚訝,戒菸後,死亡風險明顯且迅速地下降。降低的風險可比年輕人,所以好消息是,戒菸後的健康益處似乎不受年齡限制。」
Mons以及其同事回顧過去研究中503,905位參與者的吸菸習慣紀錄,以及病歷與社經因素。文獻回顧中最大型的研究為美國366,919位參與者。
475,000位吸菸紀錄中,40%的人從未吸菸,約有47%已戒菸,12%仍在吸菸。整體而言,44%的參與者為女性。菸量增加,死亡風險增加,菸量最大的吸菸者心血管的死亡風險增高2.6倍。
同時,戒菸會降低死亡風險,戒菸五年以內的,死亡風險降低10%,戒菸五到九年的,降低16%的風險,戒菸十到十九年的,降低22%的風險,而戒菸超過二十年的,減少39%的風險。
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雜誌(BMJ)上報告,吸菸的併發症,包括中風,已戒菸者較少發生。
作者也估算戒菸益處的另一方法,他們發現,吸菸者會比不吸菸者提早六年面臨心血管發病問題,但是戒菸能延緩其提早發生的風險,使已戒菸者多出兩年半的健康人生。
附屬於多倫多大學的安大略菸草控制中心的科學家張波Bo Zhang說,雖然醫師會建議病人什麼時候戒菸都好,戒菸永不嫌晚,但是年紀大的吸菸者戒菸是否會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尚未有研究證實。
美國杜克大學新加坡分部的醫學研究院流行病學家Woon-Puay Koh說,年紀大的人戒菸會怎麼樣?以前我們不知道,這個研究發現是有好處。
Koh並未參與此研究,她說她的研究平均60歲的新加坡人,在減少死亡方面,發現他們戒菸後四年心臟病比吸菸者低15%。
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中心血管主任John Laird醫師提醒說,雖然戒菸,對健康的好處都很多,但如果不早點戒,年紀一大,健康傷害不見得會完全逆轉恢復。
Laird也未參與此研究,他於email中說:「吸菸引起的血管傷害長久下來會是永久的,年紀大的即使戒菸,其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永遠不會逆轉成與不吸菸者一樣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