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吸菸者對菸盒警示圖文情緒反應可影響大腦及行為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吸菸者對菸盒警示圖文情緒反應可影響大腦及行為的影響 (Emotional reaction facilitates the brain and behavioural impact of graphic cigarette warning labels in smokers/Tobacco Control)
菸盒警示圖文是傳遞菸害資訊的重要管道,2009年實施美國家庭防止吸菸與菸害防制法,要求將美國只有文字的菸盒警示換成圖文警示。
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警示圖文的提案,遭菸商反對,告上法院,菸商成功辯贏,說這提案是莫須有的,違反菸商的言論自由,部分理由是因為菸盒警圖包含高情緒化的圖片,不分青紅皂白,無端恐嚇吸菸者而非中肯告知吸菸者。
我們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吸菸者大腦運作與認知對菸盒警示圖的情緒反應。24位吸菸者觀看隨機排序的警示圖,這些警圖在過去研究曾被歸為高情緒反應或低情緒反應。
結果顯示,高情緒反應的警示圖較容易被記得,與降低吸菸慾有關,且在大腦杏仁核、海馬區、下額葉腦回以及島葉等地帶的大腦反應較為活躍。
認知辨識記憶與菸癮的慾望是與成功戒菸溝通或介入有關、而大腦內杏仁核的活化會加深情緒記憶,提昇健康,幫助戒菸。
因此,我們的研究結果認為,對警示圖的情緒反應有助於警示圖的正面效果,是強調其神經機制的有效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於菸盒警示圖文爭議有其急迫性,上述初步的結果執政者應納入考量,同時也等待進行長期臨床研究的結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