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雪茄比抽菸傷害更大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5-08-04


抽雪茄比吸菸傷害更大!雪茄製作時,菸草包覆比香菸更加緊密,更加容易燃燒不完全,導致高量焦油與一氧化碳;加上發酵時產出高濃度菸草特異性亞硝胺,有強烈致癌作用,不僅肺癌,口腔癌、舌癌、上呼吸道病變發生機率更高,絕非抽雪茄比吸菸更安全,反而更加危險。
國健署菸害防治組代理組長羅素英表示,部分民眾間相互流傳,由於抽雪茄只含在口腔,並未將煙霧吸入肺部,能夠降低罹癌機會,卻是嚴重錯誤觀念,雪茄燃燒時會產生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是致癌物質,加上高濃度菸草特異性亞硝胺,就算煙霧只在口腔,也會被黏膜快速吸收大幅增加癌症風險。
根據2014年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期刊研究,抽雪茄民眾的尿液樣本,致癌物亞硝酸濃度是非吸菸者19倍,同時抽雪茄與菸品更是191倍;另一方面,抽雪茄民種的血清樣本中,尼古丁殘留物可替寧(cotinine)是非吸菸者92倍,同時抽雪茄與菸品更是大幅上升至1515倍。
羅素英強調,抽雪茄容易引起口腔、舌、咽喉、與食道癌;根據2015美國生物醫學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抽雪茄比從未吸菸民眾罹癌致死率更高,就算未深吸雪茄煙霧,因口腔與鼻腔黏膜快速吸入致癌物,罹患上呼吸道相關癌症致死率,仍然高於未吸菸者,使用雪茄支數越多,煙霧吸入越深,罹癌風險就越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