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真難?日哈40根菸 他靠一通電話戒了菸 (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08-10


戒菸,真有這麼難嗎?32歲的吳先生,在餐廳當服務員,菸齡長達18年,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就連休息時也是和同事一起抽菸,一根接一根的抽,一天菸量多達40根,身上總有濃臭的菸味,直到被疼愛的女兒嫌臭,躲他遠遠的不給抱,這才下定決心求助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如今成功戒菸1年多,體力脾氣變好。
戒菸之前,吳先生近幾個月還發現自己走路、爬樓梯很喘,嚴重咳嗽不止,只不過之前幾次戒菸,戒斷症狀難熬,頭暈腦脹、噁心、沒食慾,很難受,忍不住又抽菸了,一度也懷疑自己真的可以戒菸成功嗎。
經專線諮詢人員提供抗菸癮策略,包括簡單的放鬆運動、保持睡眠充足、清淡且低熱量的飲食等,並配合戒菸藥物口嚼錠的使用,女兒還幫忙把菸、打火機藏起來,更畫了一張「拒菸好寶寶卡片」,每成功戒菸一天就畫上一個笑臉做為獎勵,讓他徹底擺脫想菸的念頭。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戒菸專線自92年成立至今,已協助超過94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幫助近12萬人設定戒菸日,以戒菸成功率近4成計算,已成功幫助近5萬人成功戒菸,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2億6000萬元。
另一位菸齡25年的53歲林先生,曾短暫戒菸一個月後復抽,有天突然發現念高中的兒子與同學在附近公園偷偷抽菸,當下決定「為了當孩子的榜樣 不能再抽菸了!」,同樣經由專線人員的專業協助,利用戒菸輔助藥物來減緩戒菸初期戒斷症狀,成功戒菸。
父親節前夕,國健署呼籲,為了幫助爸爸成功戒菸,民眾可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專線諮詢人員會傾聽你的戒菸困境,評估生理成癮情形,探討合宜的戒菸方式,擬定個人戒菸計畫。並於後續主動追蹤關心您的戒菸進展,服務過程「完全免費」。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Next